懂禮貌 usb有規矩 實實在在
  □東方今報ssd固態硬碟優缺點記者 寨建雷/文 見習記者 張歡歡/圖
  問信用貸款: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王軍安:我們家孩子很爭氣,已經從清華大學的碩博連讀畢業,兒媳婦也孝順,別人都挺羡慕的,我新竹買房子也很滿意。
  我經常和孩子說要知大知小,懂得尊老愛幼,對爺爺奶奶、叔叔伯伯要有禮貌、懂禮貌有規矩,做一個有素質的人,這是最起碼的要求。另外做人要實實在在,做到房屋二胎問心無愧。
  問:這樣的家風是如何傳承而來?
  王軍安:我父親是一個軍人,轉業後成為一名村幹部。他做事實實在在,講公道。村民們來找他,一是一,二是二,把事情講清楚了,不偏不倚處理,所以大家都很尊重他。
  當年我從部隊轉業回來,心想著去打工掙錢。當時村裡的幹部來找我,希望我去做村裡的民兵隊長。當時的民兵隊長任務重,要處理村民之間的很多糾紛,就不想乾。
  我父親就說,人家找上門來讓你做民兵隊長,是看得起你,你一再拒絕就無理了。我就答應了下來。上任時父親和我說了一句話,讓我處理矛盾時要以事實為依據,以法律為準繩。這句話我一直記得,直到現在仍然把這句話當作工作的原則。
  父親還一直要求我們要知大知小,對人有禮貌有規矩。我們家裡兄弟姐妹多,父親從小就教育我們對長輩要尊重,對兄弟姐妹要和氣,小時候跟人淘氣,回家父親不問誰對誰錯,先打我,讓我以後不准再和人鬧彆扭。這些我都印象深刻,也一直按照父親的教導來教育孩子。
  父親是村幹部,家裡來人也比較多。人來了,就要給人搬個凳子,倒水,這些習慣都留著。後來我做了村幹部,村民經常到我家說事,人來了,我就和孩子說,去給你叔叔倒茶,搬個凳子。做人要有禮貌,懂規矩,這是最起碼的要求。
  問:生活和工作中,您如何運用這些家風?
  王軍安:尊老愛幼是最基本的,做人要有禮貌,懂規矩。孩子選女朋友時,我就和他說,選對象第一要找個有素質的人,一定要孝順懂規矩;第二才是這個人的才華,最後才是她的個人條件。只是漂亮不行,以後要過日子,對父母不孝順,對人沒禮貌,日子也過得不順。
  後來孩子就是按照這個要求去找女朋友。兒媳婦很懂事,對老人很尊敬,一家人過得很和睦。孩子爭氣,兒媳婦孝順,人家都誇我有福氣。
  問:從這些家風中,您收穫了什麼?
  王軍安:後來我做了村幹部,一直堅持實實在在做人,少說多做,辦事也要公平,但求無愧於心。我已經連續幹了四屆村黨委書記,選舉時,我們村8200多名選民,我能得到8100多張選票。
  我上任村黨委書記的第二年,就開始每年給村裡的小學、初中一定的資助,讓他們逢年過節給教師們發下福利,提高他們的積極性。村裡還對考上本科、研究生的學生分別給予1500元、2000元獎勵,堅持十幾年了。
  其實老百姓心裡都有一桿秤,誰能為他們辦實事,誰能給他們帶來福利,他們心裡也清楚。只要實實在在做人,多給他們做實事,不需要費心思,老百姓就選你。在農村越朴實越好,不需要花哨。
  問: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?
  王軍安:家風和社會風氣是相通的,家風好了,家庭也會平平安安,和和美美,幸福快樂。社會是由每一個家庭組成的,只要我們好的家風在家庭中一代一代傳下去,我們的社會自然風氣好了,社會也會很和諧。
  問:您怎麼把這些家風傳給孩子?
  王軍安:見了長輩問個好,有人來了端茶倒水、搬個凳子這是最基本的,平時和他說下,讓他做了,習慣慢慢就養成了。
  村民來我家說事,孩子有時候就在旁邊坐著,家長做事公不公道,他都看著。等人走了,再給他講講這件事是怎麼回事,給他講下道理。
  孩子上班不久和我說,經常有同事向他請教問題。我就和他說,別人問了,知道了一定要告訴別人,不能藏著掖著。告訴他知識不怕別人學,但是做人不能比別人差。不能讓別人說你是清華的博士,看不起人,做人要實實在在。
  在他小時候,只要是他需要的東西,尤其是學習上,我一定儘力滿足他,他不需要的東西,就講清楚了不能給他買。孩子小時候在學校吃雪糕,說別人吃一塊的,他也要。為了不讓他跟人攀比,我批發了一包放到家裡讓他吃。
  孩子從小學習一直名列前茅,大學時學費全部用自己的獎學金交的,沒給家裡要過錢。後來考上清華大學的本碩連讀,孩子在清華大學上學時,生活很節儉,自己能攢下幾萬塊錢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家的家風。
  王軍安:做人要實實在在,知大知小,懂得尊老愛幼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陽市人大代表王軍安 家風好了 家庭自然美滿幸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08cufx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